今年“兩會”,全國政協委員、著名小品演員趙本山在發言中格外強調“文化自信”的重要性。談及現在年輕人喜歡韓劇,尤其對電視劇《來自星星的你》熱捧的現象,他認為,“韓國人很會揣摩中國的市場,咱們為什麼不揣摩咱們的電視劇,把它們也推出去呢?我們得相信自己,不要盲目認為來自國外的就是好的,反而房屋貸款看低或忽略了我們自己身邊的文化。”
  作劇:票貼學韓劇“講”故事
  沒預防癌症須知有文化自信的民族不算真正強大
  現在網上流行一句話——“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你在床左看《星你》 ,我在床右看《鄉7》。”對於剛剛在多家衛視熱播的電視劇《鄉村愛情圓舞曲》和韓國電視劇中谷製冰機《來自星星的你》之間的對比,趙本山笑言:“其實這兩部劇的表演方式有點像,很多韓劇也挺磨嘰的。”談及這部韓劇的熱播,他表示影響之大遠遠是他所始料不及的,“我承認,我孩子更喜歡看韓劇。”
  “我從新聞報道中看到很多人排隊買‘炸雞和啤酒’就在想,為什麼韓國這麼小的一個國家,能夠創作出這麼多引起亞洲乃至世界觀眾註目的東西,從去年流行的‘騎馬舞’到今年春晚的李敏鎬乃新竹二手餐飲設備至‘都教授’,他們流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對此,趙本山表示,韓劇確實拍得很美,感情表達也很真,更重要的是韓國人很會揣摩中國的市場,那咱們為什麼不揣摩咱們的電視劇,把它們也推出去呢?人家的這些成功經驗確實值得我們好好研究,但千萬不能忽視的一點是,我們得相信自己,不要盲目認為來自國外的就是好的,反而看低或忽略了我們自己身邊的文化。一個民族如果在文化上都不夠自信,怎麼能夠真正強大呢?”
  “我來自農村,身邊的人熟悉的都是在農村生活,我就拍自己最熟悉的東西,我們也有自己的粉絲。”他認為,韓劇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他們講故事能緊跟時尚潮流的把握力,在這一點上,我覺得《鄉村愛情故事》能夠拍到第八部,其實也在講一個好故事。”他還透露,接下來的《鄉8》會考慮到韓國取景,聘請韓國演員,“因為韓國整容業很有名,這樣的情節引入電視劇很有喜劇效果。演員具體還沒有想好,可能是金秀賢也可能是李敏鎬,要看到時候的情況,說不定到時候又出新人了。”
  做事:當委員不能“演”
  接地氣的藝術才最有生命力
  在文藝組的分組討論時,趙本山說,“以前演小品、演電視劇,現在做委員,我不想演了,想踏踏實實為百姓做點兒實事。在座的藝術大師如果要演出可以去我的劉老根兒大舞臺,場地不要錢,水電全免費,只要能讓我們這些藝術形式連起來,好好傳承下去。”會場上,趙本山虛心地請求在座的京劇界委員今後能在一起進行更多學習和交流,好讓他從中獲得一些營養。“雖然我們現在的市場很好,但發展到一定程度也會遇到困難,所以我們現在就要把困難想在前面。”
  趙本山非常自信地肯定了他的團隊,“他們在當前國內所有藝術團隊中生命力是最強的,最關鍵的原因是一直在堅守接地氣的狀態。我們傳承的東北文化來自民間,是從土地中走來的。我們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裡。”
  趙本山說,“我從不擔心我的劇場票房,我們一年演出3000多場,平均一場六七百人觀看,這樣的效應連我自己都覺得很了不起。我們的藝術來自東北黑土地,這種藝術身份給人感覺好像很低,但我們自己並沒有覺得低,我們對它很有自信。”趙本山還認為,他們的演出之所以能夠受到歡迎,與他們高度關註觀眾的觀演反應密不可分。“其實在舞臺上,所有的表演都是通過與觀眾互動呈現出來的,形成了演員與觀眾共同參與的一種快樂氛圍。”
  ●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周豫  (原標題:韓劇要學,“劉老根”也不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12dfpa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